Thursday, March 22, 2007

地方性语言

来英的第一天,朋友就被移民廰请去“喝咖啡”,由我来当翻译,间接受连累,被困机场7小时。

第一次与鬼佬对话,如与千军万马对抗,不知何时会有冷箭从背后放过来而招架不住。幸好访问分成几个阶段进行,使我有机会平伏紧张的情绪,冷静对答,渡过难关。

负责访问的鬼佬先礼后兵,称赞我的英语还行,跟着就批评大部分大马人的英语超烂。

我不是向看官们炫耀我的语言能力,我的英语也是烂到不行。我之所以能够让对方明白所要表达的意思,主要是尽量不说地方性英语。简单来说,出了自己国家的门,就不再是咱们自家的一套。

有人说,你们大马人好厉害,可以掌握多国语言。也许你听了会沾沾自喜,认为自己是多么的了不起。但如果深一层去想,我们所掌握的,只不过是一些破语言的时候,那是何等的悲哀!?

当你在争论地方性语言该受到尊重的当时,不如大方的跨出一步,去学习更正确的文法与用法,也好让外人听得懂你在说舍,岂不是更有意义?

2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完全赞同你的见解.
沾沾自喜 只显示你的无知,
不耻下问,不断学习更受尊重.

odetorei said...

要生存,什么东西学不了?

木目心 said...

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,就得先尊重别人。

想要别人认同本身地方性的语言,就要先拥有让别人能理解你、让你能推广本地语言的能力。不然,就只能呆在自己的圈子里,说给自己人听,原地踏步。

别国能大声坚持使用地方性语言,因为别人已经有那能力与本钱,我们有什么?

大马人能说多种语言或方言(我不觉得是多国)可能等同于拥有多把刀,但是,却不是每一把刀都锋利,或者根本没有一把是锋利的,那又有何用?我也听过那样的话,但是我根本不觉得喜,反觉得自卑。因为,我本身就不是每把刀是锋利的。

de Cor's said...

Jack of all trades, master of none. 不過說實在話,跟老外說話,那些la la lo lo能免則免吧,因爲他們真的會思考 la la lo lo 是什麽意思。

阿祥 said...

大马人,共勉之!

odetorei,死。

珊·木目心,你对中文的坚持与用心,在下是相当佩服。刀不利无所谓,以笔代之。

decors,他们会听。。啊!喔!啊!喔!

晨晚 said...

你说得很对!

而且外国人总说我们有语言天份,其实个人认为那不是天份,而是环境的影响。懂那么多又怎样?每种半桶水都不到,吓衰~

努力磨刀…刷刷刷~哈哈!

茉莉 said...

看来日本话你也会几句吧?

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...

waaa... 1st time im so agree with your words neh.. *TOUCHING* T_T

.亮 said...

难得阿祥会有那么正经八百感想呼吁.可以听到越来越多女生的尖叫了.

seasonc said...

聽說, 有語言天份的人聽覺都好.

Anonymous said...

大马人是能掌握很多语言但多数都半桶水吊不上天半天吊, 大马人的悲歌~

Anonymous said...

祥,那当时你是用英式腔来解围咯?不好意思,又“咯”了一声。

珊·木目心,你还有一把“猪肉刀”啊!

懒人 said...

這就叫作會多,但多而不精。

JiGoKU said...

谁叫我国有酱多“ 言”化咩?参了起来口音就变酱咯~悲哀~别说英语啦,上次去参加988电台举办的招募DJ活动时,亲眼目睹许多参赛者连正统华语都说不准,还被本台主持笑说回去再练多几年华语再来参加呢~我国人说话都有个共同点,那就是在每句话后面加个“啦”。结果几个人一起说话时就可以组一个“啦啦”合唱团咯~

Raven said...

还是国际手势凸全球通用

bearyip said...

見人講人話, 見鬼講鬼話...
既然當天你見到的是鬼...
當然也是要講鬼話的啦..
無奈... 你又不是鬼況且大馬也沒有鬼阿..
肯定沒有它們說得那麼流利的阿...
那就只能怪它們沒有好好學習人話囉...

隨著環境改變是對的..
但一開始就硬硬批評別人的不是..
也不見的是個好辦法.

阿祥 said...

晨晚,磨刀好。以后男友不忠也可派上用场。

jasmine,苏联、阿富汗语也会一点。

杉,111篇里面你才同意1篇?

.亮,正经才只得八百,难怪越来越多人不正经。

seasonc,我同意这个说法。

魅影+鰻魚,至少在自己的国家里,没有不妥。

韩士,当时不会用英腔,只是尽量让对方明白。

懒人,所以我们出精不多。

JiGoKU,啦啦合唱团?好好听的名字。

堕落掌橱,钞票才是全球通。

bearyip,流利是一回事,让人听得明白是另外一回事。自己份内的事都做不好,怎么让人来学习?

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...

好过没有。。 看到你好像长大了。。 莫名感动。。 (暗笑)

Anonymous said...

bearyip,

大马的确没有鬼,但有许多猪头人。
不过祥哥还是个人。

JiGoKU said...

杉,果然你是个慈母~哇哈哈~

Cheelin said...

溝通得到就好﹐又不是要新聞報告。
最討厭不會華語的華人。
你用華語問候﹐他還很驕傲的回答﹕“SORRY﹗I Don't understand mandarin.”幹﹗

文字君女 said...

老大果然厉害!

Raven said...

Cheelin: 我会回答他fuck you

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...

哇。。 jigoku 别乱讲话。。 祥可是前辈哦

阿祥 said...

杉,我可以感觉你的手在轻抚我的额头。

song_4ever,我是吗?

JiGoKU,英雄所见略同。

文字君女,谢谢。

杉,对错是没有辈分之分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幾天沒看你的部落格,突然有個士別三日的感覺...

讚!

阿祥 said...

何人可,士別已八日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