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8, 2006

江山如此多蕉

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将译成马来文版。除此之外,政府还特别设立了基金会,要将更多的国外经典作品 "占为己有",谈何容易?!我举个例,贾不假,白玉为石金作马,我就不信他们这班孙子能够翻译出什么鸟来。五千年的文化翻一翻,就只能剩五百。五百,供车都不够。如果政府觉得中国文学有可取之处,就应当实实在在的,让马来子民学汉语,列汉语为必读之科目,一劳永逸,何必劳民伤财?其实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说法,政府当然不会这样做,目的就只有一个,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母语,真的是用心良苦。说到这里,我必须向他们salute一番!

反观咱们华人子弟,不谐母语的越来越多,为人父母者,应负上部分的责任。无可否认,这是英语行头的世界,但不代表可以忽略母语。何不尝试双管齐下的教育方针,让鱼与熊掌,亦可兼得 ,难道必须当一名不折不扣的 "英洋人" 才会高人一等?说白了,在外国人眼中,黄皮肤的就是中国人,不是你口操英语就会变得与众不同。中国一日不强大,你还是个小人物,何必在自家面前称 "英" 雄?奈何这种崇洋媚外,要当香蕉派的人比比皆是,而且言行举止态度非常嚣张,令人反感。

我人在异乡,碰过许多大陆同胞。和他们交谈,发觉有一小部份的人中文讲得极差,原来他们没有机会上学。其中,穷困和国家教育设备不完善是主要的因素。虽然马来西亚政府不能在教育上做得至善至美,但至少还有学习的空间,为何我们弃之不理。

马来同胞确实是作了很大的突破,值得表扬。我身为龙族,也不想对华人作太多的批评。

也许有那么的一天,我带着我的孩子,踩着满地的香蕉外衣,登上国油双子塔的最高处,手往下指,然后对他说:“孩子,你看,江山如此多蕉!

No comments: